番外五

我祖父三十九岁那年,官拜国子监祭酒,两年,拜表辞官,携眷了吴江。

据说京中送别的筵席一桌又一桌,的酒席,又怎吃完呢?

人世间聚离常有,其实不必担顿结束便再不相见。

与他的父辈比,他己的人生却平静无奇寡淡。每人均有己的选择与周全,仕归隐并非最完满的路,求的不是己的本。

他离京那候,膝已有二子一女一孙,长子便是我父亲沈筠,我便是那长孙。

我祖母顾安,祖籍便是吴江,顾世代乃江南户,有名的书香门,了我祖母一辈,却少有些落了。他婚前并不相识,是我曾祖母的一友人牵线搭桥做的媒,再不久,便有了我父亲生。

据闻我曾祖母管教很严格,眼光高很,故给独子选定的位妻,绝配我祖父。的说法其实不靠谱,但的确眼光,就与做那赚钱的买卖一,我祖父与我祖母桩婚,实证明十分圆满。

曾祖母在我生那年便世了,因常年在外奔波,许是弄差了脾胃,最走的候,那几月吃的东西吐掉了,饮一些流食。据说临终前已瘦一骨头,苦熬油尽灯枯。曾祖父则在我生前便不在了,他一生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番外四目录+书签-->